首頁 生平介紹 大事記 數位畫廊 主題講座 線上觀展 數位典藏-鄭世璠繪畫集 數位典藏-我樂多齋資料庫
鄭世璠文物特展

主題講座

前往

線上觀展

前往

數位典藏-鄭世璠繪畫集

前往

數位典藏-我樂多齋資料庫

前往

生平介紹

鄭世璠 (1915-2006),新竹人,字子珍,筆名星帆,書房別號「我樂多齋」,為臺灣前輩畫家。為人能文善論,畫筆與文筆相輝映;藏書萬卷,對於日治時期的臺灣美術發展瞭若指掌,有「臺灣美術界的活字典」之稱號。

幼時受水彩畫家李澤藩啟蒙對繪畫產生興趣,1930年進入臺北第二師範學校(今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就讀,師從石川欽一郎研習水彩畫,後跟隨小原整專攻油畫,同時研究西洋繪畫各種理論技法與畫風。畢業後曾擔任過小學教師與報社記者等職,期間與藝文同好創辦了綜合文化雜誌《新新》,後於彰化商業銀行研究室服務直至退休。

「幽默大師」是文藝界友人給鄭世璠的稱號,他精通中文、台語及日文,善於利用語言的諧音創造出令人會心一笑的詞彙,其樂天知命、笑口常開的形象更是深植人心。此自然率真的一面也反映在他的畫作中,他以自然為法,以造化為師,率性而為,畫裡始終透露出一股詩意韻味,並展現對於造型和色彩的敏感傾向,進而樹立其獨特風格。

他的畫作獲獎無數,其人亦活躍於各項美展活動,1975年與北二師校友為記念恩師而創立了「芳蘭美術會」。他從不為商業目的作畫,堅持自己的藝術創作理念,曾說過「美展是為美神奉獻的祭典,不是爭名奪利的場所」。

鄭世璠先生興趣廣泛,熱衷收藏各類藝文史料,「我樂多齋」即是他的文物寶庫。2010年起,鄭世璠先生家屬整理後將其收藏品以及作品陸續捐贈給政治大學,累積計2萬餘件,由政大圖書館保存。

為與各界共享鄭世璠先生珍貴的文化遺產,特舉辦本次展覽,展覽以鄭先生書房名稱為發想,定為「我樂多哉-鄭世璠文物特展」,望彰顯鄭先生爽朗樂觀的形象及處世態度,且讓我們一同走入這位可親可愛、虔敬奉獻予美神的畫家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