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典藏

羅家倫文稿
  • 羅家倫先生(1897-1969),字志希,筆名毅,原籍浙江紹興,清德宗光緒二十三年出生於江西。幼承庭訓,受父母文學史實薰陶。

    1917年,羅家倫先生二十一歲,應試錄取北京大學,主修外國文學,在北大講究學術自由的風氣中,接受良師益友的啟發薰陶,常與師長蔡元培、胡適等問難質疑,學養大進;1918年與傅斯年等人創立新潮社,籌備發行《新潮》月刊,為文學革命而奮鬥,主張以近代人的語言,來表達近代人的意想。1919年參加「五四運動」,並親自起草〈北京學界全體宣言〉,提出了「外争國權、内除國賊」的口號,這篇宣言用了生動、簡潔的白話文,反映了文學革命的效果。

    本校前身為中央黨務學校,羅家倫先生於1927年創校之初即擔任籌備委員,後任教務副主任,實際負責學校教務工作,並與校長蔣中正制定「親愛精誠」校訓。政大在臺復校後,羅家倫先生曾短暫在政大授課,目前校內理學院「志希樓」,即為紀念羅先生而命名。

    2013年,由羅先生女公子羅久芳教授捐贈先生藏書、著作共計1萬3千餘冊,並陸續捐贈手稿、史料等文物,主題涵蓋歷史、哲學、文學、藝術等領域。這批珍貴的藏書歷經多年戰亂和遷徙,在長江與太平洋、北半球與南半球之間來回,從未失散或損壞,現由政大圖書館接手保存,提供學術利用、發揮最大價值。

    本資料庫收錄《羅家倫文存》全文內容,提供掃描檔與全文、自動文本標註與觀點變遷等工具,期能發展可有效協助專業研究者創造更多元研究面向與議題的數位研究環境與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