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典藏

左雄與台灣時代社數位史料庫
  • 左雄(1940/2/15-2019/2/14),基隆人,本名林重文,二次大戰後海外台灣左派理論家、思想啟蒙傳播者、運動組織領導者,左雄為其最富為人知的筆名,其他用過的筆名有社盟角尺組、黃懷、何六九、延平旁聽生、巫銘等30餘個,另有TL、黃白、東串、陳東串、阿角、角尺組、得必、康雄、洪等化名。曾就讀師大附中初中部、高中部、政大東方語文學系俄語組。曾任東語系助教、新聞局自由中國週報記者。1967赴美國康乃爾大學歷史學系攻讀博士,專攻俄國史,副修中國近代史。1969年獲得碩士,1972年全心專職投入台灣左派運動。

    1970年至1972年間,左雄陸續投稿史明在日本主編的《獨立台灣》,但左雄對於獨台會能否發展成一個真正的左派組織有所疑慮,因此和一群北美左傾人士籌組台灣人民社會主義同盟(簡稱社盟),並於1972年10月發行《台灣人民》,至1974年12月共出版10期;但第8期後由傾向統一的新台灣人民派奪權入主編輯,左雄出走,另於1975年9月出版《台灣革命》。此時有一群較社盟時期更為堅定的馬列主義者集結在左雄周圍,左雄將這些人聯合起來,建立一個雛形的左派先鋒組織-台灣時代社。

    1977年1月發行大眾性左派刊物《台灣時代》,介紹馬列主義、社會主義思想、台灣民族解放、反帝運動及第三世界左派革命,分析台灣島內政治、經濟、社會及工農生活狀況,批判釣運統運及中國政府錯誤的對台政策、國民黨統治集團的民族民主壓迫政策及台灣人運動中的一些落伍妥協言論及作為,直至左雄為生活所迫,不得不開始上班,在1982年4月出了第13期後,無聲無息地停刊了。

    除停刊外,台灣時代社面臨的內外新局勢包括:1985至1988年臺灣時代社的內部鬥爭、1987年臺灣解嚴及民主化過程、中國走資變本加厲和蘇聯及其社會主義友邦政權垮台。從1988年9月至2003年2月,因應新局勢,左雄共完成20餘篇文章。其中最為顯著者為「民族與民主」及「戰後台灣的國家機器」兩長篇大論。又左雄體認到,一個缺乏健康的政治文化與較具素養的人文環境的社會,難以催生左派組織,因此自2000年起,致力於改善台灣的政治文化與人文環境,曾投稿島內統派的《左翼》雜誌向其挑戰。而左雄及幾位左派同志,也曾積極參與南方電子報及臺灣茶黨一系列網路論壇的討論。

    2017年,左雄於病中與政大圖書館取得聯繫,表達無償捐贈文章文件史料的意願;2019年,左雄遺孀與政大完成捐贈簽署手續。目前已典藏完畢,並將可對外公開的左雄文章文件史料提供大眾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