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典藏

文季系列刊物
  • 尉天驄教授生於民國24年8月12日,原籍江蘇省徐州碭山縣。隨「國民革命軍遺族學校」遷徙流亡,輾轉來臺,38年起定居臺灣接受教育,45年進政大就讀,為本校在臺復校第一屆中文系畢業生,歷任本校助教(51年)、講師(55年)、副教授(58年)、教授(64年)等階段,98年獲頒中文系名譽教授。

    尉教授自學生時代即編輯刊物,曾任《筆匯》月刊、《文學季刊》、《文季》季刊、《中國論壇》主編,既是作家也是文學評論家。主編雜誌期間挖掘出陳映真、黃春明等重量級作家,領導了五〇至七〇年代的文壇發展。其所收藏的史料豐富無比,除可從中可探究戰後臺灣文學發展之脈絡外,另有承繼自任卓宣先生之珍貴民國史料。

    圖書館以尉天驄文庫為名,典藏包括尉老師與任卓宣先生作品、手稿與珍貴的名人史料。2016年始進行文季系列刊物數位典藏,收錄尉天驄主編的《文學季刊》10期(1966.10-1970.2)、《文學》雙月刊2期(1971.1-1971.4)、《文季》季刊3期(1973.8-1974.5),其作者群形成「文季」文學集團,充實現代主義和現實主義的理論與創作,醞釀出鄉土文學論戰,對臺灣文學發展方向影響深遠。本資料庫於2017年5月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