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典藏

中華救助總會數位資料庫
  • 1949年至1960年,大陸地區不安定,發生各種政治運動造成社會動盪,民生問題日益嚴重,遂有大量民眾外逃事件。

    1950年4月4日,中華民國遂成立「中國大陸災胞救濟總會」(現更名為中華救助總會,簡稱救總),負起救助流亡全球的中國同胞之責,工作範圍遍及中國大陸、港澳、中南半島、泰北、緬甸、西藏、印度、尼泊爾與中亞。隨著局勢變化,國際社會不斷透過會談解決衝突,「中國大陸災胞救濟總會」的功能與角色也相應調整,從救濟難民到服務榮民返鄉、協助泰北僑民,以至服務大陸來臺居民,見證兩岸關係之變遷。

    中華救助總會檔案資料,涵蓋冷戰時期至今兩岸特殊的互動及發展,深具中國現代史與臺灣史的史料價值。2010年起,國立政治大學與救總共同推動文獻檔案數位化,掃描救總公文、會議紀錄等文件並建置數位資料庫。不僅為救總保存相關檔案紀錄,也提供學界研究之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