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出版

/ PUBLICATION

政大圖書館近年致力於史料數位保存、促進數位人文學術發展及搭建史料與學術研究結合之平臺。



系列一:史料加值

為促進史料活化,邀集專家學者及政大出版社合作,進行特藏史料加值出版。



系列二:論壇專書

為鼓勵數位史料應用研究,配合數位典藏主題舉辦「政治大學數位史料與研究論壇」,鼓勵研究者利用圖書館所建置之數位典藏及特藏史料,進行研究成果發表與意見交流,並出版系列專書,推動人文研究之創新與學術傳播。

系列一:史料加值

Card image cap

《中國共產主義運動史》

鄭學稼 著

出版日期:2019/10/1

本套書共十五冊,乃著者長年收集之國共史料,記述中國共產主義的生與死,後至轉生毛澤東的中國共產黨,完整介紹中國共產主義運動的歷史背景與政治思潮演變,客觀的分析與論述中國共產黨的崛起的歷史條件,對中國現代史提供了珍貴的研究資料。

Card image cap

《第二波華人心聲:大西雅圖地區華人移民口述史》

鍾德瑞 著

出版日期:2014/11/1

本書採錄28位受訪者,均在1949年之前出生於中國大陸、臺灣、香港等地,在1960年代中期美國的移民政策開放前赴美深造。許多人獲得學位並且事業有成,他們這些先行者的成就也讓美國人對華人移民刮目相看,不再只是低階的苦力,而是少數族群的模範。

Card image cap

《尺素頻通:晚清寧波與泉州、臺灣的貿易文書

林玉茹 編

出版日期:2013/1/14

「尺素頻通」是1894-1905年間,由先後在浙江寧波、臺灣淡水(今臺北)兩地擔任九八行代理商所產生的商業文書,主要是由寧波寄給泉州、臺灣的商行、親友之間的信稿,充分展現晚清這群以泉州、臺灣為中心的海商集團的貿易實態,殊為珍貴。

系列二:論壇專書

Card image cap

《知識流轉:臺灣地方志書寫與方豪治學理念》

出版日期:2023/11/01

2022年11月11日由圖書館及本校台灣史研究所合作舉辦的第十屆政治大學數位史料與研究論壇,以「方豪孝思堂文庫」為主題發想,並以「地方志書寫與知識流轉:臺灣史學的建構與發展」為論壇主題進行探討。本書收錄國內地方志專家學者於當次論壇之專題演講及論文,以期讓讀者對臺灣的地方志書寫與方豪先生的治學能更進一步的認識。

Card image cap

《去鄉懷國:戰後海外臺灣政治運動》

出版日期:2021/12/1

2020「第九屆政治大學數位史料與研究論壇」以「戰後海外臺灣政治運動」為主題,邀集國內外專家學者發表相關議題之演講與論文,爬梳戰後臺灣人的政治處境與海外臺灣獨立政治運動發展,進而豐富臺灣史學研究的探索面向。本書除了整理會中演講與發表論文之內容,並收入相關口述訪談紀錄與研究成果彙輯成冊。以期提供國內對臺灣獨立運動史有進一步的認識與研究。

Card image cap

《數位人文與近代中國知識份子》

出版日期:2020/10/1

2019年12月13日政治大學數位史料與研究論壇以「文化思想流變與二十世紀中國知識分子」為題,邀集國內外專家學者發表相關議題之演講與論文,並進一步討論資訊科技的快速與發展,以數位方式保存、詮釋、分析史料,進而傳播並創造文化,所開啟出來之嶄新數位人文研究視角,如何豐富史學研究的探索面向。本書特別整理會中演講與發表論文之內容,以期提供國內對數位人文與近代中國文化思想流變、知識分子有進一步的認識與研究。

Card image cap

《未完結的戰爭:戰後東亞人權問題》

出版日期:2019/12/1

2018年度論壇以臺灣經驗出發,探討「戰後東亞人權問題」,邀集專家學者共同討論爬梳二次大戰後東亞各國之政經文化、媒體與人權事件。本書除彙整會中演講與發表論文之內容,特收錄濟州4‧3和平財團提供之濟州4‧3事件資料。

Card image cap

《真實與想像:百年臺俄關係掠影》

出版日期:2018/10/1

2017年度論壇為紀念「1917年俄國十月巨變」一百週年,以「解析蘇聯文明:臺灣─俄羅斯相互想像與真實」為題,邀集專家學者發表相關議題之演講與論文。本書彙整會中內容,收錄臺俄文化與政經交流文獻、成果,盼啟發大眾對俄羅斯新的認知及興趣。

Card image cap

《往返之間:戰前臺灣與東亞文學‧美術的傳播與流動》

出版日期:2017/10/1

2016年度論壇以「往返之間」為題,從具體的藝文作品、展覽定位延伸至觀念及其所連動的社會行為。本書彙整會中發表內容,並收錄東亞藝術、文化傳播過程中的重要文獻,盼進一步討論東亞文學與美術在跨域、跨媒材的可能性,擴展研究視野和啟發。

Card image cap

《在徬徨的年代:《筆匯》與五○年代》

出版日期:2016/12/1

2015年度論壇以《筆匯》、《文學季刊》、《文學雙月刊》、《文季》為主軸,探討「戰後人文思潮與臺灣文學的轉折」。本書收錄當日名家座談、相關學術論文及尉天驄教授訪談記錄,讓我們能對這一段人文思潮與臺灣文學轉折有更深的瞭解與認識。

Card image cap

《破繭‧重生:人權運動與臺灣政治發展

出版日期:2015/12/1

2014年度論壇以「人權運動」為核心,將「臺權會」和「司改會」兩大團體作為探討主題,邀請不同時代具代表性人物出席座談。本書特選錄臺灣民主化、人權運動與司法改革過程中的關鍵文獻重新刊載,讓讀者有完整脈絡可循,認識臺灣民主運動發展。

Card image cap

《大學之道:知識分子與臺灣民主化》

出版日期:2014/12/1

收錄2013年度論壇之發表論文,以《大學雜誌》為文本,深入探討該雜誌於七○年代所掀起之民主思潮,及對臺灣民主化所造成的影響。作者來自政大、臺大、世新及大陸華中師範等校,既為數位典藏資料庫學術研究成果紀錄,並展現史料利用之價值。

Card image cap

《左翼民族》

出版日期:2013/12/1

圖書館近年來開始收藏海外臺獨運動的史料,其中有關左翼方面的刊物也努力尋找,雖數量不多、流通範圍不廣,但亦代表著一個世代的夢與理想。本書收錄2011-2012年度論壇之發表論文,尤以臺灣左派重要人物-史明先生為主軸,從不同角度深入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