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

/ Q & A

應用服務類

如果想要調閱典藏資料的內容應該怎麼做呢?

可至圖書館首頁館藏目錄整合查詢,如需限縮於特藏組特定藏品範圍,可至特藏中心網站使用本組提供已限縮範圍之查詢,或提供之特定目錄清單做為參考後再返回館藏目錄查找,查得之資源下方可點選調閱申請,亦可來信說明查找標的或使用目的,本組將竭誠解答。其他調閱相關規範請參閱「特藏資料閱覽規則」,如有問題亦歡迎隨時致電,或來信與本組聯絡。不可調閱資料的類別,請參考下一項問題。

申請特藏資料調閱後為何收到駁回通知?

本館接獲調閱申請後,將確認調閱資料內容予以准駁,如有以下情況者將不予調閱:
一、紙張脆弱、蟲蛀嚴重、書況不佳者。
二、資料內容涉及個人隱私者。
三、凡已有數位檔案、影印本或採其他方式重製者。
四、珍善本書籍及手稿。
五、其他經本館認定不宜提供調閱者。

如果有使用數位影像策展、出版,或借展需求,該如何申請?

可先行洽詢本館,並檢附相關企劃書供本館參考,由本館初步評估。 本館評估後,請以正式公函提出申請,具體規範依「國立政治大學圖書館特藏資料閱覽與管理辦法」辦理,並酌收使用費。

如果對政大特藏中心的運作有興趣,想參訪該如何申請?

請至本館首頁/關於本館/本館導覽/導覽申請項下填寫線上申請表,參觀地點請勾選達賢圖書館,參觀重點需求填寫特藏中心。

特藏中心的展覽是否會更換呢?

通常在年中及年底各有一主題特展,其餘時間會以特藏中心各文庫展品輪替展示作為常設展。

資源徵集類

如果我有資料想捐贈,該如何處理?

請與本館特藏管理組聯繫,並請提供捐贈資料之主題、內容與數量概要,本館接獲通知後將儘速安排會談,相互交換意見並了解捐贈動機、意願與需求,達成共識繼續相關捐贈流程,包括簽署書面文件、史料運送入藏等。



為什麼我想捐贈的資料,圖書館不願接受?

本館接獲捐贈意願後,將徵詢專家學者相關意見,並配合本館發展政策,如評估不適宜典藏者將予婉拒,本館並可協助轉介其他適宜單位,敬請見諒。

講座論壇類

數位史料與研究論壇何時舉辦?參與方式為何?

數位史料與研究論壇主題於每年春季定案,並發布徵文啟事,歡迎各界人士踴躍投稿。論壇活動舉辦日期多為每年末,具體時間與報名方式將公布於網站與 facebook粉絲專頁,敬請密切關注相關資訊。

學術出版類

出版品如何取用?如何購買?

本館出版品委託群學出版社代經銷,並於各大通路均有販售,如有需求可逕洽各販售管道。
博客來

三民書局

誠品書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