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庫典藏

羅家倫文庫
  • 羅家倫(1897-1969)字志希,為「五四運動」之學生領袖,曾任清華大學、中央大學校長,並曾任中央政治學校(本校前身)代教育長,實際主持教務,奠定校務與學術發展基礎。後陸續出任新疆監察史、駐印度大使、考試院副院長、國史館館長等重要職務,在教育、外交、文化、近代史研究方面貢獻卓著。羅先生早在政大前身、中央黨務學校創立時期就擔任籌備委員,後擔任教務副主任,改制中央政治學校後,又任校務委員、教務主任兼代教育長,實際負責學校教務,並極力主張將政校改制為四年制大學,並以英國倫敦政經學院、法國巴黎高等政治學校為模範,奠定政大培育國家領導人的基礎。

    羅家倫先生蒐藏中國相關圖書文獻史料,以保存中華歷史文化為念,其收藏之史料除了顯示其個人學養之外,也揭開民國初年的中國政治思想、政黨政治與政治現實的發展軌跡;羅先生家屬於2013年12月將將羅家倫先生藏書、著作及政大校史文件共計12,000冊捐贈本校,主題涵蓋歷史、哲學、文學、藝術等領域,包括31種275冊清乾隆(1795年)以前善本,百年歷史以上之清版線裝書及西文書籍約4,500冊,其中不乏罕見刻本,相當珍貴。

    2014年6月簽署捐贈備忘錄,同意將羅先生畢生手稿、書信、檔案、照片等重要史料捐贈本校典藏,包括北大時期手稿、留學時期史料、太平天國史料、國民黨史料、中央大學校史資料、抗戰時期史料、政大校史資料、印度關係史料、西北考察團史料等。2016年獲家屬同意授權進行羅家倫先生文稿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