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庫典藏

方豪孝思堂文庫
  • 方豪先生,字傑人,後改杰人,筆名茅廬、絕塵、聖老、鈍水,浙江杭縣人,生於清宣統2年9月24日,歿於1980年12月20日,享壽71歲。方豪先生在修道院學習時,便對明清以來,利瑪竇、艾儒略、南懷仁、湯若望等尊重中國文化與中國人,以學術、知識為傳教方式之傳教士深為佩服。而先生本身雖為天主教神職人員,但卻成就於歷史研究上。在現代史學史上,先生以學院外出身,努力汲取史料學派治史精華,始終服膺「歷史學就是史料學」的信條,學術上的卓越成就,使他獲得中央研究院院士之殊榮。方豪先生身為教士,對於天主教史自是有研究,此外,中西交通史、宋史與臺灣史研究亦是其學術範疇。除於學術上有卓越成就外,於臺大與政大任教其間,亦栽培許多宋史研究人才。

    1978年5月15日,方豪先生捐贈藏書10,019冊予本校圖書館,由校長歐陽勛代表接受,而1980年方先生辭世後,圖書館再次向家屬索贈先生之手稿、書信、印版等部份文物,典藏於圖書館特藏室。方豪先生收藏豐富,不乏臺灣史研究珍貴手抄本、稿本與孤本,為使方豪先生相關文物持續發揮學術影響力,針對其手稿、書信、重要著作及贈書(孤本或具價值版本)進行數位化與加值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