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庫典藏

尉天驄文庫
  • 尉天驄教授原籍江蘇省徐州碭山縣。隨「國民革命軍遺族學校」輾轉來臺,為本校在臺復校第一屆中文系畢業生、中文系名譽教授。尉教授自學生時代即編輯刊物,曾任《筆匯》月刊、《文學季刊》、《文季》季刊、《中國論壇》主編,既是作家也是文學評論家。主編雜誌期間挖掘出陳映真、黃春明等重量級作家,領導了五〇至七〇年代的文壇發展。其所收藏的史料豐富無比,除可從中可探究戰後臺灣文學發展之脈絡外,另有承繼自任卓宣先生之珍貴民國史料。任卓宣先生為1920年代中國赴法國勤工儉學的重要人物,與周恩來、鄧小平同為中國共產黨創辦人之一。尉天驄名譽教授於103年簽署捐贈備忘錄,圖書館以尉天驄文庫為名,典藏包括尉老師與任卓宣先生作品、手稿與收藏之名人史料。並陸續發表《筆匯》革新號及文季系列相關刊物數位典藏。

    《筆匯》1957年中國文藝協會所發行,原為半月刊,單張八開報紙型刊物,以討論當時文化問題為主,發行人為任卓宣。1959年5月4日改為月刊,以「革新號」面世,是五○年代末、六○年初深具影響力的綜合性文學刊物,涵括文學、繪畫、電影、音樂等面向,於1961年12月30日停刊,共出版期。由於《筆匯》革新號發行量少,國內少有完整收藏,故為國內唯一完整收錄,為分析當時亞洲文化思潮與臺灣社會發展的重要研究文本。

    尉天驄陸續再辦《文學季刊》10期(1966-1970)、《文學雙月刊》2期(1971)、《文季》季刊3期(1973-1974),一系列「筆匯‧文季」家族,發掘包括黃春明、陳映真、王禎和、七等生等許多現實主義文學重要作家,其作者群形成「文季」文學集團,為臺灣文學史上的關鍵文學社群,充實現代主義和現實主義的理論與創作,醞釀出鄉土文學論戰,對臺灣文學發展影響深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