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庫典藏

史明文庫簡介
  • 史明(1918-2019)本名施朝暉,別名歐吉桑(おじさん)。1918年出生於台北士林施家。1936年台北一中肄業後赴日本留學,畢業於早稻田大學政治經濟學部。1942年史明懷著實踐馬克思主義的熱切理想,赴中國上海,加入中共陣營抗日,後因對中共徹底失望,於1949年5月突破封鎖返回台灣。1950年刺殺蔣介石事跡敗露後潛赴日本,開啟數十年的流亡海外生涯。

    流亡日本的史明於東京開設「新珍味」中華料理店,並以此做為革命基地。六0年代起史明主導「台灣獨立聯合會」及「獨立台灣會」,直到八0年代都以「島內地下工作」為重心,致力於台灣獨立運動,並在海外各國宣揚台灣民族主義。九0年代回台後至逝世之前,終其一生仍持續宣傳體制外的台灣獨立革命運動路線。

    2019年8月,政大圖書館獲贈史明先生史料,與史明教育基金會簽定史明史料捐贈備忘錄,由本館特藏管理組執行史明史料典藏計畫。典藏計畫中除了將史明檔案、文獻和物品等資料,進行整理及保存工作,以確保史料的保存與狀態,也透過數位化技術讓資料的損壞風險下降,提升文化保護與資料使用的量能。

    史明史料資料庫分類為「書信、手稿、文章、文件、剪報、照片及其他」七大項目,提供內文詮釋及高廣尺寸等數位資料供大眾研究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