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典藏

臺灣政治與社會發展海外史料資料庫
  • 「臺灣政治與社會發展海外史料資料庫」以政大圖書館、政大臺文所、陳芳明教授、許維德教授、高成炎教授、吳燕美女士、獨立臺灣會/史明基金會、歐洲臺灣協會聯合會、臺灣獨立建國聯盟所提供及西雅圖臺灣會館所捐贈之的刊物為核心,目前收錄85種刊物計2,247期,共6萬餘筆。以發行地區分,有歐洲、日本及美國等地;以屬性分,有左派、右派及中間派等。

    本資料庫收錄刊物全文掃描影像,以單篇文章為單位,分別建立其描述資料,包括篇名、作者、關鍵詞、內容描述、出版日期、刊物名稱、卷期、頁碼等。資料庫中已獲作者授權之文章,可直接線上閱覽全文;尚未獲得作者授權之文章,僅能查詢書目,全文影像請至政大圖書館使用。本資料庫目前持續進行內容更新及擴充,但考量社會大眾有使用需求,故先公開供眾利用。

    史料典藏的價值,旨在提供不同時代的研究者對於歷史事件的詮釋依據,是建構研究的基石。「臺灣政治與社會發展海外史料資料庫」,將1950-1990年代,於海外所出版的政論性刊物予以數位化,忠實的保存與呈現在臺灣民主進程中不同意識型態的理念與見解,為不同立論與史觀者提供多元詮釋及相互辯證的歷史素材,使社會大眾能進一步了解海外臺灣政治思潮發起的時代背景與動機及其演變過程,共同守護臺灣民主之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