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典藏

我樂多齋:鄭世璠文庫日治藝文期刊
  • 鄭世璠先生,字子珍,號星帆,臺灣省新竹縣人,1915年8月18日生,2006年4月9日卒。鄭世璠曾向石川欽一郎、李澤藩、小原整、李石樵、何德來等藝術名家學習繪畫技巧,在水墨畫及油畫方面都有深厚造詣,並鑽研西洋繪畫的各種理論技法,其繪畫具有個人獨特風格。

    鄭世璠是國是臺灣前輩畫家中,少數能文善論的傳奇人物,對於日治時期的臺灣美術發展瞭若指掌,被喻為「臺灣美術界的活字典」,相當重視並積極參與各種美展,進而籌組芳蘭美術會。除了繪畫,鄭世璠先生還是一個文學家,他的古體詩頗有造詣。他也是評論家,早年辦雜誌寫評論也曾是一支健筆。在他的人生歷程中,他擔任過小學教師,曾在《臺灣日日新聞》、《臺灣新報》與《臺灣新生報》等新聞媒體擔任過記者,曾主編過評論雜誌,也曾在彰化銀行擔任研究員。因其個人生活閱歷豐富、興趣廣博,故鄭先生的收藏品相當豐富。

    而《文藝臺灣》、《臺灣文學》、《臺灣新文學》、《先發部隊》、《第一線》、《臺灣文藝》等為文學雜誌,目前除幾種雜誌有復刻本出版外,其餘尚屬罕見。既是研究臺灣文學與文化之重要史料,亦補足日治時期雜誌許多雜誌亡佚之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