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庫典藏

臺灣政治與社會發展海外史料
  • 「臺灣政治與社會發展海外史料資料庫」以1950-1990年代臺灣人民於海外所發行的政論性刊物為標的,忠實的保存與呈現在臺灣民主進程中不同意識型態的理念與見解,為不同立論與史觀者提供多元詮釋及相互辯證的歷史素材,使社會大眾能進一步了解海外臺灣政治思潮發起的時代背景與動機及其演變過程,共同守護臺灣民主之成果。

    臺灣從專制到民主的演變過程中,海外臺灣人民在僑居地資訊充分與言論自由的條件下,曾經對臺灣政治制度的改革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包括思考、辯論、發聲、啟迪,這一段歷史的縮影記錄於當時海外臺灣人民所發行的政論性刊物。然而這些刊物大部分為非正式出版,發行量少、資料散佚、國內罕見,隨著時空環境的轉變,已經面臨逐漸流失的嚴重危機。

    本計畫以臺文所陳芳明教授所藏之刊物為起始點,透過聯繫與拜訪國內外可能藏有史料的個人與單位以徵集相關史料,並尋求協助與商借史料予本館數位化。本計畫獲得各方肯定,因此陸續獲得學者與先進提供所藏刊物,使資料庫收錄刊物更趨完整。提供社會大眾瞭解海外臺灣民主運動之演變過程,做為臺灣研究之重要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