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庫典藏

鄭世璠文庫
  • 鄭世璠先生(民國4年8月18日- 民國95年4月9日),新竹市人,字子珍、號如璞,常以綽號諧音調侃自己,自稱「正是番」(國語),「諦釋梵」(禪語)和「生番」、「性伴」(日語),筆名則為星帆,寓意「星夜帆影」,畫室別號「我樂多齋」。鄭世璠先生是臺灣前輩畫家中,少數能文善論,且畫筆與文筆一樣出色的傳奇人物。自臺北第二師範公學校師範部普通科畢業後,他曾分發到中壢、楊梅、新竹等學校擔任教師,後來轉任臺灣日日新報、臺灣新報、臺灣新生報擔任文化記者,對於日治時期的臺灣美術發展瞭若指掌,被稱為「臺灣美術界的活字典」。鄭先生捐贈的圖書、手稿、書信、歌本、文物等,總計約1萬3,000件,其中許多已是國內孤本,對從事臺灣研究者來說,是不可多得的珍貴資料。

    鄭世璠先生的書房「我樂多齋」藏品中,除了1945年鄭先生與文藝同好共同創辦的《新新》外,更收藏許多日治時期文學美術相關的雜誌,其中不乏孤本,是研究臺灣文學與文化之重要史料,如:臺灣藝術社發行的《臺灣藝術》、南方美術社發行的《南方美術》與《臺灣美術》等刊物,這些珍貴稀有的一手資料,於現今臺灣各地史料收藏中已不復見。而《文藝臺灣》、《臺灣文學》、《臺灣新文學》、《先發部隊》、《第一線》、《臺灣文藝》等為文學雜誌,目前除幾種雜誌有復刻本出版外,其餘尚屬罕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