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事件臺灣本地新聞史料 影像全文檢索
報刊介紹 政大數位典藏

二二八事件臺灣本地新聞史料

緣起

這批新聞史料的價值,詳陳於拙編 《二二八事件臺灣本地新聞史料彙編‧編註者序》 ,容不複述。

當年林某受託為二二八紀念基金會編註這套史料,遭逢政黨再度輪替,前程堪疑,一路趕工,來不及做索引。感謝當年政大圖書館劉吉軒館長暨數位典藏組同仁識貨,張羅經費,徵得該基金會同意,轉製為電子書,彌補無索引缺憾。

電子書一度走紅坊間,但終究只是死板的文本,勢如盛夏午後的雷雨,來去皆快。傳播科技推陳出新,世人目不暇給,臺灣政黨後又輪替,政大圖書館獲三度輪替後之二二八紀念基金會支持,轉製電子書為資料庫。資料庫便利,也非電子書能比。

本資料庫收全文影像,可瀏覽,也可憑關鍵詞檢索,有多方篩選功能,保障精確與效率;同時看得到新聞原貌與內容文本,也可校正人工誤差,都是優點。感謝文學院薛化元院長與台史所林果顯老師指導,併謝數典組同仁再度奉獻心力。

這批史料資料庫有兩版,另版是關鍵詞彙情境探索平台,乃資科系劉吉軒老師與薛化元院長合作執行科技部數位人文平台計畫的成果。輸入檢索詞彙,即可看出詞頻,也可看出關係密切的鄰詞,有助於開發研究的新概念,評估研究新方向,超出前述版本純然史料資料庫的功能,願助益二二八學術研究更造新猷。

林元輝
2018.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