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刊物介紹 人物介紹 大事紀 電子書

資料庫介紹

「臺灣政治與社會發展海外史料資料庫」以政大圖書館、政大台文所、陳芳明教授、許維德教授、高成炎教授、吳燕美女士、獨立台灣會/史明基金會、歐洲台灣協會聯合會、台灣獨立建國聯盟所提供及西雅圖台灣會館所捐贈之的刊物為核心。以發行地區分,有歐洲、日本及美國等地;以屬性分,有左派、右派及中間派等。

本資料庫收錄刊物全文掃描影像,以單篇文章為單位,分別建立其描述資料,包括篇名、作者、關鍵詞、內容描述、出版日期、刊物名稱、卷期、頁碼等。資料庫中已獲作者授權之文章,可直接線上閱覽全文;尚未獲得作者授權之文章,僅能查詢書目,全文影像請至政大圖書館使用。本資料庫目前持續進行內容更新及擴充,但考量社會大眾有使用需求,故先公開供眾利用。

史料典藏的價值,旨在提供不同時代的研究者對於歷史事件的詮釋依據,是建構研究的基石。「臺灣政治與社會發展海外史料資料庫」,將1950-1990年代,於海外所出版的政論性刊物予以數位化,忠實的保存與呈現在台灣民主進程中不同意識型態的理念與見解,為不同立論與史觀者提供多元詮釋及相互辯證的歷史素材,使社會大眾能進一步了解海外台灣政治思潮發起的時代背景與動機及其演變過程,共同守護台灣民主之成果。

本資料庫參考許維德教授之分類,將所收錄的刊物區分以下幾個系統:

「台獨聯盟」系統刊物
主要有《台灣青年》、《台獨月刊》、《台獨季刊》、《Formosan Quarterly》、《Independent Formosa》、《Ilha Formosa》等。

《美麗島週報》系統刊物
主要有《美麗島週報》。

保釣運動系統刊物
主要有《波士頓通訊》、《台聲》(美國) 、《自由人》、《芝城政論》、《東風》、《野草》、《華府論壇》等。

左派刊物
主要有《建台》、《獨立台灣》、《台灣大眾》、《蕃薯仔叢書》、《台灣人民》、《台灣革命》、《台灣時代》、《海外政論》、《台灣天地》、《台灣思潮》、《台灣新社會》、《新土》等。

學生刊物
主要有《台灣學生》、《台灣學生報》、《台灣同學》、《台風》、《半屏山》、《東風》(UW)等。

自決刊物
《台灣文摘》、《出頭天》、《快訊》等。

其他刊物
《Newsletter》、《Taiwan Communiqué》、《七十年代》、《九十年代》、《台灣與世界》、《台灣學術研究會誌》、《台灣雜誌》、《民主臺灣》、《全美台灣人權委員會會刊》、《草地人》、《南北極》、《蕃薯》、《選舉特訊》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