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ITAL ARCHIVES
史料典藏的價值,旨在提供不同時代的研究者對於歷史事件的詮釋依據,是建構研究的基石;由於實體史料的保存與使用有其限制性,數位化史料能夠方便使用者近用,資訊技術與數位內容的加值應用因而成為新的研究趨勢。

知識分子與臺灣民主化:《大學雜誌》

收錄《大學雜誌》第37-60期未經審查之原始版本,共951篇。1971至1973年期間,其言論表現出對現實政治的關切,主張自由民主與政治改革,是《大學雜誌》最具有影響力的時期,成為臺灣民主運動的代表刊物。

二二八事件臺灣本地新聞史料

收錄1947年2月28日至5月15日之間,臺灣本地報刊攸關二二八事件之報導。蒐集以新聞文本為主,兼及報上言論、官方公告及民間啟事;提供影像全文及關鍵詞情境探索功能。

陳芳明手稿

收錄陳芳明教授近三十年的書寫手稿,共1,669篇,最早的一篇是1983年的〈深夜的嘉南平原〉。手稿的珍貴在於獨一無二,落筆的力度與角度無法重現,字跡或狂放或工整,反映著下筆剎那間的心境。

民國38年前重要剪報資料庫

收錄本校圖書館特藏室典藏民國38年以前重要剪報資料之數位影像內容。資料類型以新聞資料、史料為主,收錄年代約為1930-1949年間,共計139,558則標題,165,804頁資料,是中國大陸地區對日抗戰時間的重要新聞資訊。

高明教授史料資料庫

字仲華,為著名學者、教育家。曾任教於包含政治大學在內多所學校之中文系,投入於中國文學教育之中,也曾兼任政大中文系及中文研究所之主任,於政大作育眾多學子。本資料庫收錄高明教授相關書信、手稿、證書文件等資料。

中華民國政府官職資料庫

收錄中華民國體制以來七個時期總統府公報人事任免命令,內容涵蓋我國百年來的文武官員異動紀錄,迄今已建置85萬筆以上資料以及15,708筆公報影像檔,並將持續新增資料。

臺灣人權促進會人權檔案數位典藏計畫

臺灣人權促進會跨越戒嚴時期到臺灣成為自由國家後的發展,是臺灣目前重要的人權組織之一。本計畫資料庫期以民間的、社會的觀點,與官方檔案相對照,提供臺灣人權發展之相關研究得以在更充足、更多元的角度與視野下展開。

中華救助總會數位資料庫

1950年4月4日,中華民國成立「中國大陸災胞救濟總會」,不僅是救濟行動,也是政治宣傳。隨局勢變化,國際間透過會談解決衝突,其功能與角色也相應調整。此次「中華救助總會」與本校合作,將其檔案數位化,提供學界研究。

顧正秋藝術網站

顧正秋女士,其卓越的藝術成就被譽為一代「青衣祭酒」。本資料庫完整收錄了顧正秋藝術網站所典藏之表演史料,包括手稿、劇本、劇照、生活照、戲票、剪報、影音資料等,是臺灣藝術歷史的一個重要典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