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臺灣》

乃日治時代晚期由日籍知識份子所主導發行的月刊,旨在介紹、研究臺灣的風俗習慣。自1941年7月10日推出創刊號起,至1945年1月1日止,共發行四十三期(1945年二月號因戰時局勢緊張而未付印),由臺北的東都書籍株式會社出版,每冊約五十頁,定價三十至四十五錢不等,每期銷量約一千冊,最高曾達到三千冊。

《民俗臺灣》發行時,有二篇文章因檢查制度,而被刪除。一為創刊號第21-24頁池田敏雄之〈有應公の靈驗〉;另一為第二卷第八號蘇維雄〈性と臺灣俚諺に就いて〉。戰後曾有臺北的古亭書屋、武陵出版社及東京的湘南堂出版社各自出版過復刻本,然皆是不完整的版本。在黃鳳姿(池田敏雄之妻)、池田麻奈(池田敏雄之女)、河原功(臺灣文學研究者)、魏德文(南天書局發行人)等人的共同努力下,上述散佚的篇章終於在南天書局1998年推出的《民俗臺灣》復刻版中蒐羅齊全,得以完整面世。

本網站之內容以方豪孝思堂文庫所藏古亭本為資料庫建置之依據。提供教學與研究之參考,為尊重智財權,部分尚未獲作者授權內容,僅於圖書館內提供單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