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林特輯

特輯簡述:

      本輯以古來文人輩出、民風淳厚的士林地區為中心,由楊雲萍、曹永和等出身士林的學者主筆,撰文介紹士林地區的歷史、風俗、民情、宗教。 〈士林の傳說〉採錄與漳泉械鬥相關的地方傳說,包括:「石馬」、「仙腳跡」、「和尚橋」、「濁水流」 、 「金鴨母」 、 「敗地理」等六則。 〈士林聽書〉也輯錄有關於芝山巖漳泉械鬥的幾則民間傳說。 〈士林先哲傳記資料初輯〉記錄清代士林的墾戶、官員、儒生學者的生平資料,計有:鄭維謙、何士蘭、楊君略、吳維仁、楊仰峰、曹敬、曹天相、施謙益、施謙吉、施贊隆、施贊湯、施贊文、陳登元、潘成清、潘永清、陳應麟、陳受益、邱仁、吳維蘭、魏炳文、賴國泰、楊錫侯、何炳奎、何慶熙等二十四位。〈士林歲時記〉是士林地方年中行事的紀錄,說明此地居民一年到頭、由新正到圍爐之間各式各樣的民俗節慶和祭儀活動的細節。〈士林市場について〉交代士林市場的歷史發展、地理位置,記敘早市的景觀以及卸貨階段、小賣階段的交易型態與內容,描繪白天、夜晚、節慶時熱鬧繽紛且各具特色的市場風情。〈士林雜記〉記述田野訪調的過程,說明在當地發現的石敢當、搖籃等具有民俗意義的物件,並記錄「七星郡士林舊街」 、「七星郡社子後港墘」、「七星郡社子字社子」、「三角埔小字三角埔」四個農家聚落每年各種大小祭祀的名目和日期。〈士林寺廟志〉說明四個士林當地最鼎盛的寺廟──神農宮、惠濟宮、慈誠宮、慈生宮所奉祀的各為哪些神祇,以及寺廟的沿革。 〈士林の古碑〉列出士林地區寺廟古碑的碑文,分別為神農宮前立於乾隆五十七年、嘉慶十七年的兩篇〈芝蘭廟碑記〉,以及芝山岩廟東道光二十五年的〈惠濟宮碑記〉 、道光二十九年的〈芝山岩合約碑記〉。

士林特輯(第一卷第六號,通卷第六號,昭和 16.12.05)篇目一覽:

作者篇名頁數
楊雲萍〈士林先哲傳記資料初輯〉2~6
潘迺禎〈士林歲時記〉8~16
雲萍生〈士林街〉18~19
曹永和〈士林の古碑〉20~22
曹永和〈士林の傳說〉24~25
立石鐵臣〈士林の月〉26~27
金關丈夫解說,松山虔三攝影〈士林刀〉
三島格〈士林雜記〉32~34
曹永和〈士林寺廟志〉36~41
潘迺禎〈士林市場について〉42~43
曹永和〈士林聽書〉4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