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畫簡介

《民俗臺灣》在豐富的文字訊息之外,各式插圖更使獨特的美術設計成為該刊的一大特色。《民俗臺灣》的插圖可分為封面圖繪、小插畫、臺灣民俗圖繪、攝影四類。

封面圖繪第一卷第一期由松山虔三設計,題名「龍山寺的屋頂(飛簷)」,為所有封面中唯一的攝影作品;第一卷第二期至第四卷第八期由立石鐵臣設計;第四卷第九、十期由伊藤稻雄設計;第四卷第十一、十二期由福田百合子設計,第五卷第一、二期無封面插圖,僅以當期目錄作為封面。

小插畫約有三百餘幅,以版畫及速寫為主要表達形式,主題多元,包括臺灣民家使用的各式器具用品、臺灣各地的名勝與生活風情等面向;臺灣民俗圖繪乃《民俗臺灣》的重要專欄之一,每回連載以兩幅版畫圖繪旁置立石鐵臣的文字描述為主要型態,自第一卷第一期起至第三卷第十一期止,共連載二十四回,刊登四十八幅圖繪。

每期攝影專題置於雜誌的最中間,兩大攝影專欄的名稱為「グラフ」(GRAPH)及「民藝解說」,松山虔三則是該刊最主要的攝影家。「グラフ」經常刊登民俗活動或各地風景的照片,偶有文字說明;主題包括:日食艋舺風俗、出殯的隊伍、大龍峒的乞雨儀式、赤山的天主教公會堂、平埔族聚落一景等。「民藝解說」則固定由金關丈夫執筆介紹影中事物,例如:陶枕、士林刀、箸籠、草鞋、香爐、茶碗、籤筒等,不僅富含生活趣味,各式藝品的優美造型穿插於文字之間,更增添《民俗臺灣》的可讀性。

參考資料:

  • 曾一珊,〈從《民俗臺灣》看1941~1945年間立石鐵臣的版畫創作〉,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研究所西洋美術史組碩士論文,1995.02。
  • 陳美燕,〈《民俗臺灣》雜誌之編輯設計〉,國立臺灣科技大學設計研究所碩士論文,20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