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石鐵臣

立石鐵臣(1905~1980),畫家,西元1905年(明治38年)3月11日生於臺北城內區東門街,是所謂的「灣生」(指日治時期在臺灣出生的日本人)。父親立石義雄時任臺灣總督府財務局事務官,後任臺灣瓦斯株式會社董事。1911年4月,立石鐵臣進入臺北市第二小學校(旭小學校)就讀;1913年,隨父親調職而舉家返回日本,轉學至東京的日野小學校。1917年4月,入明治學院中學部。1921年進入川端畫學校,追隨円山四條派的老師學習日本畫,該派的繪畫技法乃是以寫生和粉本臨摹為基礎。1926年,受岸田劉生影響而開啟對後期印象派的興趣,踏上學習油畫的道路。1929年因為岸田病逝而轉向梅原龍三郎學畫。從十六歲習畫以來,立石鐵臣在十餘年間多次入選國畫會展、槐樹社展等展覽,傑出的作品包括「樹間」、「春小景」、「五月風景」、「海邊」、「郊外」等以風景為主題的油畫。

1933年,二十八歲的立石鐵臣來臺寫生、舉行畫展,停留三個月即返回日本,並以在臺創作的「萬華」、「多雲日子的河岸」、「山丘小鎮淡水」、「植物園之春」等作品入選日本國畫會展,受推薦為該會會員。1934年7月至1936年3月,立石鐵臣再次旅居臺灣。期間曾受顏水龍之邀,於1934年9月加入「臺陽美術協會」的創會陣容,後來在1935年7月退出該會。1935年,立石鐵臣與西川滿等人成立「版畫創作會」,蒐集、創作與臺灣鄉土民俗有關的版畫作品,並發表同人雜誌《媽祖》。1936年,立石鐵臣負責《媽祖》第二卷第二期封面版畫,這是他最早的書籍裝禎作品;1937年,為西川滿的《亞片》設計封面。在油畫創作方面,除了持續參加國畫會展之外,立石鐵臣也參加臺展、臺陽會展,此時期的主要作品有:「大稻埕」、「竹筏風景」、「赤光」、「原野與甘蔗田」等。1936年3月在臺舉行「告別洋畫個展」後,立石鐵臣返回東京,住在藝評家福島繁太郎家中,為福島管理歐洲近代畫作收藏品。立石鐵臣回到日本後依然創作不輟,有「海邊之家」、「七里之濱」、「半月橋」、「來青閣」、「迴廊」、「日輪」、「黃昏」、「遠眺海岸」等作品。



1939年10月底,立石鐵臣獲臺北帝國大學理農學部部長素木得一教授的聘請,赴臺從事繪製昆蟲標本的工作。描繪標本細密畫之餘,立石鐵臣仍致力於油畫、版畫的創作,並撰寫美術評論,此時期的重要油畫作品包括:「濱風」、「砂丘」、「堊」、「夕雲」、「林投」、「壁‧道‧雲」。1940年,立石鐵臣為黃鳳姿的《七娘媽生》和《七爺八爺》、西川滿的《梨花夫人》和《華麗島頌歌》、中山省三郎的《羊城新鈔》設計封面並負責書籍裝禎;1941年則設計了西川滿《採蓮花歌》的封面,也陸續為《民俗臺灣》繪製封面及插畫、更在該刊開闢圖文並茂的「臺灣民俗圖繪」專欄,同時在《臺灣日日新報》、《臺灣時報》、《文藝臺灣》等報刊發表美術評論、隨筆或插畫、封面畫等等。1941年,與臺北帝大教授工藤好美的妹妹工藤壽美結婚。1942年4月辭去臺北帝大的工作,轉而擔任東都書籍公司的編輯,負責《民俗臺灣》雜誌的編務,並陸續為西川滿《赤崁記》、西川滿和池田敏雄合編的《華麗島民話集》、池田敏雄等人合著的《臺灣文學集》、黃鳳姿《臺灣的少女》、楊雲萍的詩集《山河》等書籍設計封面裝禎。1943年8至9月應總督府文教局的指示,與金關丈夫共同進行環島一周的民藝調查,9月發表〈生活工藝品的反省〉。1944年7月池田敏雄入伍,金關丈夫、立石鐵臣接掌《民俗臺灣》編務,立石鐵臣還為池田敏雄《臺灣的家庭生活》一書校對文稿、撰寫後記、提供圖繪;同年8月,立石鐵臣應徵召入伍,隨軍隊駐紮於花蓮港,這段從軍經驗後來也成為《臺灣畫冊》的題材之一。1945年戰爭結束後,立石鐵臣以日僑的身分被中華民國政府留用,擔任東都書籍編輯、臺北師範學校美術教師。1946年辭去師範學校教職,轉任省立編譯館技佐。1947年5月,轉任臺大史學系南洋史學研究室講師,並管理史地圖錄室。1948年9月,立石鐵臣的〈臺灣原住民族工藝圖譜〉連載於《公論報》;10月,為臺灣省博覽會繪製「臺灣先史時代人生活復原圖」;12月返回日本。四○年代初期,立石鐵臣的工作重心集中於支應學術研究所需的標本細密畫,油畫作品僅有「蓮池日輪」及「正午雲」;這段時期的立石鐵臣大力投入民俗藝術、書籍裝禎方面的創作,先後爲《民俗臺灣》製作三十七幅封面、四十五幅「臺灣民俗圖繪」專欄的版畫作品、以及兩百多幅小插畫,作品質精量豐,是該刊美術編輯上的靈魂人物。

返回日本以後的立石鐵臣除了持續油畫創作之外,也將細密畫的技巧糅合於油畫當中,呈現超現實主義的風格。1949年起至1979年,立石鐵臣幾乎年年參加國畫會展。1950年9月,立石鐵臣與國畫會同人香月泰男、福井敬一、須田剋太等組成「型生派美術家協會」。1962年,爲紀念有知遇之恩的藝評家福島繁太郎,以「臺灣民俗圖繪」為底本的《臺灣畫冊》付梓。1965年,舉辦「素描著彩,追憶之島」個展,展出以臺灣風物為主題的素描、淡彩作品。1969年,擔任美學校細密畫工房講師。1978年,出版與次子立石雅夫合著的《細密畫描法》(美術出版社)。1980年4月9日,因肺腺癌病逝,享壽七十五歲。

生平年表

西元紀年生平紀要
1905.03.11 生於臺北城內區東門街,是所謂的「灣生」
1911.04 進入臺北市第二小學校(旭小學校)
1913 隨父親調職而舉家返回日本,轉學至東京日野小學校
1917.04 進入明治學院中學部
1921 進入川端畫學校,追隨円山四條派的老師學習日本畫
1926 受岸田劉生影響而開啟對後期印象派的興趣,開始學習油畫
1929 轉向梅原龍三郎學畫
1933 來臺寫生、舉行畫展,停留三個月
1934.07 再度旅居臺灣
1934.09 加入「臺陽美術協會」,是創會會員之一
1935 與西川滿等人成立「版畫創作會」,發表同人雜誌《媽祖》
1936.03 在臺舉行「告別洋畫個展」後,返回東京為藝術評論家福島繁太郎管理歐洲近代畫作收藏品
1937 為西川滿的詩集《亞片》設計封面
1939.10 應臺北帝國大學理農學部之聘,赴臺從事繪製昆蟲標本的工作
1940 為黃鳳姿的《七娘媽生》和《七爺八爺》、西川滿的《梨花夫人》和《華麗島頌歌》、中山省三郎的《羊城新鈔》設計封面並負責書籍裝禎
1941 設計西川滿《採蓮花歌》的封面陸續為《民俗臺灣》繪製封面及插畫、更在該刊開闢圖文並茂的「臺灣民俗圖繪」專欄,主掌該刊的美術設計在《臺灣日日新報》 、 《臺灣時報》 、 《文藝臺灣》等報刊發表美術評論、隨筆或插畫、封面畫等 與臺北帝大教授工藤好美的妹妹工藤壽美結婚
1942.04 擔任東都書籍公司的編輯,負責《民俗臺灣》雜誌的編務 為西川滿《赤崁記》、西川滿和池田敏雄合編的《華麗島民話集》、池田敏雄等人合著的《臺灣文學集》 、黃鳳姿《臺灣的少女》 、楊雲萍的詩集《山河》等書籍設計封面裝禎
1943.08~09 與金關丈夫共同進行環島一周的民藝調查
1944.07 由於池田敏雄入伍,金關丈夫、立石鐵臣接掌《民俗臺灣》編務
1944.08 應徵召入伍
1945 戰後留用為東都書籍編輯、臺北師範學校美術教師
1946 轉任省立編譯館技佐
1947.05 轉任臺大史學系南洋史學研究室講師
1948.12 返回日本
1950.09 立石鐵臣與國畫會同人香月泰男、福井敬一、須田剋太等組成「型生派美術家協會」
1962 以「臺灣民俗圖繪」為底本的《臺灣畫冊》付梓
1965 舉辦「素描著彩,追憶之島」個展,展出以臺灣風物為主題的素描、淡彩作品
1969 擔任美學校細密畫工房講師
1978 與次子立石雅夫合著的《細密畫描法》由美術出版社出版
1980.04.09 因肺腺癌病逝,享壽七十五歲

參考資料:

  • 向陽編著,立石鐵臣圖,《巧筆刻繪生活情:台灣民俗圖繪》,臺北:臺原出版,1994.01。
  • 曾一珊,〈從《民俗臺灣》看1941~1945年間立石鐵臣的版畫創作〉,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研究所西洋美術史組碩士論文,1995.02。
  • 戴文鋒,〈日治晚期的民俗議題與臺灣民俗學──以《民俗臺灣》為分析場域〉,國立中正大學歷史研究所博士論文,1999.06。
  • 邱函妮,《灣生‧風土‧立石鐵臣》,臺北:雄獅圖書,2004.06。
  • 陳艷紅,〈『民俗臺灣』‧『台灣畫冊』と立石鐵臣〉,《『民俗臺灣』と日本人》(臺北:致良,2006.04),頁 295~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