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說明

版本說明

《民俗臺灣》發行時,因當局為控制臺灣人民之思想,故對雜誌之發行,施以檢查制度,以達殖民統治之目的。故有創刊號第21-24頁池田敏雄之〈有應公の靈驗〉;及第二卷第八號蘇維雄〈性と臺灣俚諺に就いて〉遭刪除。而第五卷第二號已編校完成,卻因戰爭局勢緊張,來不及付印,後因日本戰敗遣返,期刊亦隨之停刊。

《民俗臺灣》除單行本外,在當時亦曾發行合訂本,為A5版之精裝本,共分成七冊。戰後則有臺北的古亭書屋、武陵出版社及東京的湘南堂出版社各自出版過復刻本,但都是不完整的版本。後經黃鳳姿(池田敏雄之妻)、池田麻奈(池田敏雄之女)、河原功(臺灣文學研究者)、魏德文(南天書局發行人)等人的共同努力,終將上述散佚的篇章蒐羅齊全,於1998年南天書局推出的《民俗臺灣》復刻版中,得以完整面世。

本網站之內容以方豪孝思堂文庫所藏古亭本為資料庫建置之依據。提供教學與研究之參考,為尊重智財權,部分尚未獲作者授權內容,僅於圖書館內提供單機使用。分類瀏覽之類目經戴文鋒教授同意,採其博士論文之分類酌增之;插畫項下之封面,以國史館臺灣文獻館所藏原始期刊掃描之,今一併致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