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門郡特輯

特輯簡述:

      繼臺南特輯之後,《民俗臺灣》同人聚焦臺南週邊同樣史地背景特殊、文化豐富的北門地區,推出北門郡特輯。〈阿立祖巡禮記(上)〉是國分直一在臺南進行平埔族祀壺信仰田野調查後所發表的隨筆。 〈臺南新舊街巷名の比較─媽祖祭遶境巡路に從ひて─〉以 1937 年的臺南媽祖祭典遶境遊行路線表為基礎,列出舊有街巷名與日治時期町名之對照。〈北門郡の地理歷史的概觀(上)〉由臺灣文學史上著名的「鹽分地帶作家」郭水潭執筆,根據臺灣府志等史料,考察臺南府城之發祥地—北門郡的國聖港(國姓港)、西港(鄭成功定都候補地)、佳里(蕭壠番社)等處的地理位置與墾殖史。〈臺南と基督教〉分為「發祥地」、「當時的民俗」、「傳教士與日據時代以前」、「巴克雷博士與乃木將軍」、「南部教會七十年史」、「溫庄新樓之地」六節,道出數百年來教會在臺南傳播、生根的種種。〈北門嶼の傳說〉輯錄「白馬麻藤」、「南鯤鯓的前身」兩則與北門地方的地形演變、宗教信仰有關的傳說。

北門郡特輯(第二卷第七號,通卷第十三號,昭和 17.07.15)篇目一覽:

作者 篇名 頁數
國分直一 〈阿立祖巡禮記(上)〉 6~8
南千尋 〈臺南新舊街巷名の比較─媽祖祭遶境巡路に從ひて─〉 16~19
郭水潭 〈北門郡の地理歷史的概觀(上)〉 22~24
大道兆行 〈續飛蕃墓〉 26~27
賀來猛夫 〈臺南と基督教〉 28~31
王碧蕉 〈北門嶼の傳說〉 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