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介紹 萬造寺龍

萬造寺龍(1896~1979),本名山中登,西元 1896 年(明治 29 年)5 月 4日生於日本仙臺市北四番町,日治時期臺灣總督府圖書館第五任館長山中樵就是他的兄長。山中登由東京高等工業學校肄業,曾任日本的農商務省技師、東京女子高等技藝學院教師,之後前往臺灣,在高雄州商工獎勵館、臺灣畜產興業株式會社等單位擔任約聘人員。工業學校出身的山中登對民俗工藝及民族文化頗有研究,堪稱素人學者。在臺期間曾任南方土俗研究會副會長、高雄州影戲協會長、高雄新文化聯盟常務委員長、皇民奉公會高雄州支部奉公委員文化班主事等職,與張叫、張德成父子的皮影戲班密切合作,成立「皮戲挺身隊」 ,更改編日本童話《蟹猿合戰》為日語的皮影戲劇本,在皇民化運動期間臺灣皮影戲的保存與推廣工作上,不遺餘力。1941年5月, 《民俗臺灣》同人的發刊宣言上,山中登也以筆名「萬造寺龍」名列連署人之中,但因為身在高雄,並未參與實際編輯工作,僅有〈排灣族的蛇信仰〉一文登在該刊。著有《旅の伝説玩具》 (旅行界發行所,1936)、《民俗信仰の玩具》(書物展望社, 1938)、《河童昇天》(後樂書房, 1949)、《鄉土玩具:見方と歷史》 (誠文堂新光社,1954)、 《鄉土玩具:沖繩‧中國‧臺灣‧韓國篇》(誠文堂新光社,1955)、《かっぱ物語》(河出書房,1956)、《近代こけし》(共榮書房,1962)、《民芸の旅》(新興出版社,1963)等,充分展現將工藝與民俗冶於一爐的用心。

參考資料:

  • 〈山中登、萬造寺龍〉 , 《臺灣人士鑑》 ,頁 411,取自「臺灣人物誌」資料庫:http://news8080.ncl.edu.tw/whos2app/servlet/whois?textfield.1=%E5%B1%B1%E4%B8%AD%E7%99%BB
  • 池田麻奈,〈「植民地下臺湾の民俗雑誌」解題〉,《臺灣近現代史研究‧池田敏雄氏追悼記念特集》(東京:臺灣近現代史研究會、綠蔭書房, 1982),頁 109~120。
  • 池田敏雄, 〈植民地下臺湾の民俗雑誌〉 , 《臺灣近現代史研究‧池田敏雄氏追悼記念特集》(東京:臺灣近現代史研究會、綠蔭書房,1982),頁 121~151。
  • 王櫻芬, 《聽見殖民地:黑澤隆朝與戰時臺灣音樂調查(1943)》 (臺北:臺大出版中心,2008),頁 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