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介紹 中村哲

中村哲(1912~2003),法政學者、政治家,西元 1912 年(明治 45 年)2月 4 日出生,籍貫東京。1931 年 3 月畢業於成城高等學校,4 月進入東京帝國大學(戰後復名為東京大學)法學部法學科就讀,後轉入政治學科,1934 年 3 月畢業,成為法學部的助手,於南原繁教授門下繼續鑽研政治學。1937 年 3 月,中村哲經由多位前輩教授的推薦,赴臺灣擔任臺北帝國大學文政學部助教授,講授憲法,並投入殖民地法制(尤其是「六三法」)的政治性研究。1942年3月升任教授。在法律與政治的專長之外,中村哲對文藝、民俗等文史議題亦頗有心得,因此,以臺北帝大醫學部教授金關丈夫研究室及《民俗臺灣》同人為中心的文藝沙龍,也常見中村哲的身影。《民俗臺灣》刊有中村哲的數篇書評及論文,如〈故姉齒松平氏と舊慣法制研究〉、〈本朝媽祖渡來考〉、〈南支の調查と臺灣の民俗研究〉、〈分類械闘と復讐〉、〈競渡考〉等;採用比較文化的角度,探析中、日、臺等地風俗習慣的流衍與變化,是其民俗學研究的一大特點。戰後,中村哲於 1946年返國擔任法政大學法學部教授,1948 年至 1957 年任該校法學部長,1960 年 3月獲法政大學法學博士,1962 年至 1963 年任該校常務理事,1968 年至 1983 年任該校總長、理事長。此外,活躍於公共事務的中村哲曾任日本公法學會理事、日本政治學會理事長、日本政治學會顧問、大學設置審議會委員、私大審議會委員、大學基準協會副會長等職,1983 至 1989 年間更代表社會黨出任參議員。2003年(平成 15 年)8 月 10 日去世,享壽九十一歲。

重要著作有:《植民地統治法の基本問題》(日本評論社,1943)、 《立憲政の本義》(大日本教育會,1946)、 《知識階級の政治的立場》 (小石川書房,1948)、《国法学の史的研究》(日本評論社,1949)、《日本国憲法の構造》 (御茶の水書房,1957)、 《柳田国男の思想》 (法政大学出版局,1967)、 《世界資本主義と明治維新》(青木書店,1978)等書。

參考資料:

  • 國分直一,〈中村哲先生と『民俗台湾』の運動〉,《沖繩文化研究 16》中村哲先生紀念特集號(法政大學沖繩文化研究所,1990.03.20),頁 35~51。
  • 〈中村哲先生略年譜〉,《沖繩文化研究16》中村哲先生紀念特集號(法政大學沖繩文化研究所,1990.03.20),頁 447~449。
  • 〈中村哲先生著書‧論文目錄〉,《沖繩文化研究16》中村哲先生紀念特集號(法政大學沖繩文化研究所,1990.03.20),頁 451~540。
  • 陳昭如、傅家興, 〈文政學部—政學科簡介〉 ,《Academia—臺北帝國大學研究通訊》創刊號(臺北:南天,1996),頁 10~71。
  • 陳艷紅,〈『民俗臺灣』 と中村哲〉,《『民俗臺灣』 と日本人》(臺北:致良, 2006.04),頁 251~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