俚諺特輯

特輯簡述:

      本輯由社會學者陳紹馨擔任編輯員。〈支那俚諺の研究について(一) 〉舉出一些中國俗諺集成的中外書籍,如:清代杜文瀾著的《古謠諺》、1761 年倫敦出版的”A Collection of Chinese Proverbs”(作者不詳)、W. Scarborough “A Collection of Chinese Proverbs”(1875 年在上海出版) 、A. Smith “Proverbs and Common Sayings from the Chinese” (1888 年在上海出版)。〈臺南の俚諺(上)〉採錄十二則具有台南地方特色的俚諺,並加以解說與考證。例如「安平迎媽祖,臺南伏地虎」以「安平熱鬧舉行媽祖祭典時,臺南卻沒有如此盛況」來表達無能為力的意思; 「二四妝、也是赤崁糖」用來揶揄那些皮膚黑又愛漂亮的女人,任憑她們畫多少次的妝,皮膚依然如臺南產的砂糖一般黝黑。 〈臺灣俚語拾遺〉說明「觀音媽經」、「四季經」兩個語彙分別指稱每年只有一次月經和每年只有四次月經的女性。 〈臺北附近俚諺〉輯錄六則自臺北地區取材的俚語,除了解釋其意義,也說明該俚語的典故。如「較聖關渡媽祖」指經常言中不可思議之事,比靈驗的關渡媽祖還要準確; 「好柴無通流過關渡口」意在提醒人把握機會,好的事物不會留到最後,就像自山中沿河道流下的木材,品質好的早被人撿走了,不可能流到出海口附近的關渡;「貓的奸臣鬍的不仁」典出南管布袋戲裡「麻臉貓婆」 、 「鬍鬚泉」兩個角色,兩者出場往往以「貓的奸臣」(麻臉者是奸臣) 、 「鬍的不仁」(留鬍鬚者不仁不義)互相叫罵,這句俚語則有貶低麻臉與蓄鬍者的意思。 〈官に關する俚諺〉列出數十則與官吏有關的俚語,像「謀官如鼠,得官如虎」、「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何官無私、何水無魚」、「衙門八字開,有理無錢莫進來」、「官清司吏瘦,神靈廟祝肥」、「紗帽底下無窮人」、「一字入公門,九牛拖不出」等,道盡中國人對貪官污吏的深惡痛絕。 〈隱語〉指出某些職業會使用行話,例如理髮廳、肉販,而轎夫之間以「烏龜鎮路」提醒後來者小心路上的牛糞;此外,小偷也有隱語,「尖嘴」指雞、「扁嘴」指鴨,「落龍鱗」指潛入民宅行竊。 〈新竹の俚諺〉一文解釋「基隆赤鯮」 、 「阿緱厝頂」 、 「城隍廟老鼠」、「七月十二請無著的」等四則俚語的涵義。

俚諺特輯(第二卷第八號,通卷第十四號,昭和 17.08.05)篇目一覽:

作者 篇名 頁數
陳紹馨 〈俚諺に關する覺書〉 2~4
神田喜一郎 〈支那俚諺の研究について(一)〉 6~7
廖漢臣 〈臺南の俚諺(上)〉 8~11
弄獅生 〈臺灣俚語拾遺〉 17
吳槐 〈臺北附近俚諺〉 18~19
田英 〈官に關する俚諺〉 22~24
江肖梅 〈隱語〉 25
福原椿一郎 〈新竹の俚諺〉 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