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介紹 黃得時

黃得時(1909~1999),文學家,西元 1909 年 11 月 5 日生於臺北州海山郡鶯歌庄(今臺北縣樹林鎮) ,其父為日治時期傳統文人黃純青。由於出身環境優渥的書香世家,黃得時五歲時即入私塾學習《三字經》、《唐詩》、 《詩經》等漢文蒙學教材。1917 年 4 月,進入樹林公學校。1923 年 4 月,進入板橋公學校高等科。1924 年,考入臺北州立第二中學。1929 年曾負笈前往日本就讀早稻田第二高等學院,半年後因無法適應氣候而返臺。1930 年,進入臺北高等學校文科甲類就讀,主修英文。1933 年,考入臺北帝國大學文政學部東洋文學科,專攻中國文學、日本文學。1933 年 6 月 10 日,與陳桂花女士結婚。

黃得時在高等學校、大學期間即展現對文學的熱忱,積極投入各式文藝活動。1933年初,以高校生的身分在《臺灣新民報》先後連載隨筆〈乾坤袋〉 (五十回)、論文〈中國國民性與文學特殊性〉(三十二回)。1933 年 10 月,與廖毓文、郭秋生、朱點人、王詩琅、黃啟瑞等文藝青年組成「臺灣文藝協會」 ,於 1934年 7 月發行機關刊物《先發部隊》,有隨筆〈三句半話〉、論文〈「科學上的真」與「藝術上的真」〉登於該刊;1935年 1 月, 《先發部隊》更名為《第一線》, 〈卷頭語:民間文學的認識〉 、 〈小說的人物描寫〉皆出自黃得時的手筆。1934 年 5月 6日,黃純青、黃得時父子連袂出席在臺中召開的全島文藝大會,與全臺作家一同組成「臺灣文藝聯盟」 ;其後黃得時發表〈孔子的文學觀與其影響〉 、 〈讀郭沬若先生著《屈原》〉於聯盟的機關刊物《臺灣文藝》。1935 年 11 月,楊逵等人因為理念不同而退出臺灣文藝聯盟,另組 「臺灣新文學社」 ,發行 《臺灣新文學》,黃得時曾在該刊發表短篇小說〈橄欖〉、評論〈台新八月號創作評〉 、 〈大文豪魯迅逝世─回顧魯迅的生涯與作品〉等。1936 年 12 月,中國新文學作家郁達夫訪臺,受到文藝界盛大歡迎,黃得時除了出席相關座談會、演講會、歡迎餐會之外,也在《臺灣新民報》上連載二十餘回題為〈達夫片片〉的專論。1937 年 2 月,完成畢業論文《詞的研究》,惜因戰時局勢緊張而無法出版。

1937年 3 月,黃得時自臺北帝國大學文政學部畢業。同年 4 月起,任職《臺灣新民報》學藝部,主編漢文、日文副刊,其後更成為該報文化部長、社論委員,此外還曾推出以日文改寫的《水滸傳》 ,於《臺灣新民報》連載長達五年,膾炙人口。1939年, 《臺灣日日新報》文藝欄編輯西川滿與詩人北原政吉、臺籍作家吳新榮、楊雲萍、黃得時、龍瑛宗等人組成「臺灣詩人協會」 ,發行《華麗島》詩刊;次年,西川滿將該會改組為「臺灣文藝家協會」,並發行《文藝臺灣》 ,黃得時也有多篇文章登於該刊。1940 年 7 月,《民俗臺灣》創刊,黃得時名列六位發起人之一,陸續在該刊發表〈保生大帝の傳說〉、〈敬惜字紙と聖蹟亭〉、 〈民俗採訪の会:新莊街の歷史と文化〉、〈盃珓考〉等有關臺灣民俗的文章。1941年5月,張文環、黃得時、王井泉、中山侑等人退出臺灣文藝家協會,另組「啟文社」,發行《臺灣文學》 ,成為戰爭時期與《文藝臺灣》分庭抗禮的代表刊物;黃得時的名篇〈輓近の台灣文學運動史〉、 〈臺灣文學史序說〉即以《臺灣文學》為發表園地。1944 年 3 月,全島六家報紙遭當局停刊,統合由官方發行《臺灣新報》,黃得時曾任職該報文化部,不久即離職。1945 年 12 月,國民政府接收《臺灣新報》後改名《臺灣新生報》 ,黃得時重返崗位擔任副總編輯,同時受聘為臺灣大學先修班教授及教務主任。1946 年,獲聘為台大文學院副教授。1947 年,離開《臺灣新生報》,專心投入教育與著述事業。

戰後,黃得時持續對文史的高度關注,長期活躍於文藝界。曾加入「臺灣文化協進會」,並擔任台北市文獻委員會委員,致力保存臺灣文獻與文化,歷任《臺灣新生報》副總編輯、 《國語日報》董事、臺北瀛社副社長等要職。在學術上,黃得時潛心研究臺灣文學、中日比較文學,論著如〈郁達夫評傳〉、〈趙甌北與臺灣〉、〈梁任公遊臺考〉、〈臺灣歌謠與家庭生活〉、〈臺灣歌謠研究概述〉、〈日治時期臺灣文學中的民族意識〉、〈詩鐘的起源及其格式〉、〈雪國、千羽鶴、古都〉、〈白蛇傳之形成及人蛇相戀在日本〉、〈唐代文化與空海〉等,皆擲地有聲;另著有散文集《臺灣遊記》(商務,1967)、古典詩集《黃得時詩選》(瀛社,1969)、臺灣史論如《臺北市發展史》(台北市文獻會,1981)、《臺灣的文化與文獻》(臺灣風物,1990)、《南明研究與臺灣文化》(臺灣風物,1993)等。此外,黃得時也注重兒童教育和兒童文學,出版《千里尋母記》、 《聖經的故事》等兒童讀物,並創辦《東方少年》雜誌,廣受讀者歡迎。1983 年自台大中文系退休後,投入臺灣文學史的研究與撰寫,然因年老體衰,三度中風,於 1999年2 月 18 日逝世,享壽九十一歲。

參考資料:

  • 編輯部編,〈黃得時年表〉,收在王昶雄等編,黃得時著,《評論集》(板橋:臺北縣文化中心,1993)。
  • 呂興昌編,〈黃得時生平著作年表初編〉,取自「臺灣文學研究工作室」網站:
    http://ws.twl.ncku.edu.tw/hak-chia/l/li-heng-chhiong/ng-teksi-nipio.htm
  • 游勝冠,〈黃得時〉,取自「線上臺灣歷史辭典」:
    http://loan.lib.nccu.edu.tw/Doth/Article.aspx?3158^%b6%c0%b1o%ae%c9